松露美食家

《孙子兵法》与SWOT矩阵分析

​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WOT矩阵分析图解

     SWOT矩阵分析的创始人是美国旧金山大学国际管理学教授海因茨·韦里克(Heinz Weihrich)。SWOT矩阵分析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竞争战略的制定工作中,其中S (strengths)是优势,W (weaknesses)是劣势,O (opportunities)是机会,T (threats)是威胁。企业竞争战略讲的是一个企业“能够做的”(即企业的强项和弱项)和“可以做的”(即社会环境的机会和威胁)之间的有效组合。这与《孙子兵法》中《虚实篇》和《九变篇》的“虚”“实”“利”“害”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。

    《虚实篇》中“兵之形,避实而击虚”。可以理解为:将军指挥军队进攻,需要避开敌军的“实”,然后以“己实”击“敌虚”,必获全胜。此处的“虚”即是W---劣势,“实”即是S---优势。企业竞争中也是同样的道理,企业家要找到企业自己的“实”和“虚”,即强项和弱项;还要找到竞争对手的“实”和“虚”,即竞争对手的强项和弱项。企业家在选择拳头项目时应避开竞争对手的强项,并根据企业自己的强项,却是竞争对手的弱项展开竞争,企业经营必然取得成功。

     《九变篇》中“”智者之虑,必杂于利害,杂于利而务可伸也,杂于害而患可解也”。此处的“利”即是O---机会,“害”即是T---威胁。企业在竞争中,企业家还需要考虑社会环境,亦即兵法中“天”与“地”。企业家需要分析特定时期的社会环境,哪些国家政策对项目有利?哪些因素对项目不利?有利因素可以帮助企业家经营“事半功倍”,有害因素则会让企业家“事倍功半”,甚至于“家破人亡”。企业家必须对有害因素制定好应急预案,企业才能避免“触礁沉没”!

       SWOT矩阵分析只是《孙子兵法》中部分精华的现代诠释,博大精深的《孙子兵法》在现代商业竞争中的精彩运用,仍值得伟大的企业家们去深入研究。日本“经营之神”---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就是所有企业家中的佼佼者,他赞誉“孙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灵”真乃实至名归!!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